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艺术品网社区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553|回复: 34

[推荐]尼康D200/D80/D40X如何搭配镜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 10: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摄影器材123  

  随着数码单反的降价,很多朋友都想买数码单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选镜头,而且不少商家、专业媒体为了提高单反的门槛故意的把一些词汇说的很“专业”,不少“大侠、老鸟”也老爱搬出一些尼康的牛头、佳能的神镜来“教育”新人显得自己懂得很多,很专业。其实单反不是太复杂的东西,至少比汽车、音响要简单多了。作为一个入门的菜鸟,说一说我的切身体会,并且我尽量用简单的文字来说单反,在单反的世界里面你无需害怕,日常使用,拍拍照片,真的没有太深的学问,也不需要懂得很多专业的知识。摄影是一种乐趣,何苦搞得那么复杂,那么累。

  买数码单反,无论是佳能、还是尼康、SONY、宾得,其实都差不多,厂商早就把市场分析的很透彻了,所以你总会在不同厂商的产品上面找到缺点和优点。难以选择的时候,选机身建议参照这样的3个标准:

  1、 外形、手感。自己都不喜欢的外形,手感不好的机器,用起来不爽,暂时先别考虑。

  2、 像素,目前主流就是千万象素的单反,所以佳能的400D,尼康的D200/D80/D40X、SONY的A100、宾得的K10D都是主力机型。

  3、 价格。这个很简单有多少钱办多大的事,千万像素的机器大多机身在5K-7K之间,只有尼康的D200是专业入门机要1W左右。买东西先做好预算不会错的。

  别太在意目前的机身上面的除尘功能,这个新出来的功能的效果远不是像广告宣传的那样好,现在没必要太在乎这点。机身放抖功能还是比较实用的。

  因为我个人是尼康的用户,所以我就重点说说尼康的镜头如何配了。并且为了负责,我只写了我自己使用过的镜头,其中一些是我自己拥有的,还有一些是身边好友拥有的,玩了这么久觉得它们都各自有自己的特点,想尽量客观的说出来,但是我负责的说它们都是值得考虑的,关键是要看你的要求和经济能力了。

  尼康的镜头的特点简单的说就是:定焦好过变焦、价格相对便宜、成像风格锐利、高端产品输给佳能,中低端并不逊色,甚至还略有胜出。作为全球镜头的主力品牌,尼康和佳能之间打了几十年,尼康的镜头在中低端的档次,相对来说价格便宜一些,做工要厚道一些,所以深得广大摄影爱好者的喜爱。佳能在专业领域,比如体育摄影什么的处于领先位置,所以你会看到足球比赛、网球比赛很多人拿的是佳能的大炮。

  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爱好者,买单反只是玩玩,娱乐,拍拍花花草草,总的投入可能也就1-3W,有多大的可能性去买那么专业的镜头和机身呢?当然不排除有钱的玩家一口气买很多牛头,那不属于本篇文字讨论的范畴了,有钱好办事嘛,根本不用愁配镜头的事情。

  其实不管是佳能还是尼康都有狗头、好头,牛头,就像川菜、湘菜、粤菜一样,有不好吃的,也有我超喜欢吃的,只不过我更爱吃火锅一些而已。呵呵,选择尼康之后有一段时间也想过玩佳能,不过后来发现玩佳能的人也有想玩尼康的,于是领悟到用好自己手中的器材才是关键,否则钱再多把器材买完也就那么回事情。没有摄影作品是完全依靠器材顶级获奖的,器材只是工具,不要过度的追求和迷信了。废话少说,开始正题了。

一、镜头的分类

1、按照品牌分

  镜头一般按照品牌区分,比如尼康的镜头,佳能的镜头,宾得镜头,SONY的镜头。请注意的是这些品牌的镜头之间都是不能直接换用的。如果你选择了尼康的单反,那么就很难再使用佳能的镜头了,因为他们的卡口设计不一样。尽管单反的乐趣就是换镜头,但是我们往往发现可以换的镜头其实很少,呵呵,这个是利益所决定的,短期内不可能改变。

  品牌区分有一个特殊的镜头群——副厂镜头。

  一旦我们买了某个品牌的镜头比如尼康,我们一般来说会选择尼康自己生产的镜头,称之为“原厂镜头”,还可以选择像适马、腾龙、图丽这样的第三方公司为尼康机身生产的镜头,我们称这样不是尼康原厂的厂商生产的镜头为“副厂镜头”。同理,佳能、宾得的机身不仅可以用自己生产的镜头,也可以选择适马、腾龙、图丽为他们生产的配套镜头。

  但是因为一个买单反的用户机身大多只买一台,镜头却可能买几个,厂商的利润更多的是体现在镜头以及相关的配件上面,所以尼康、佳能这样既可以生产机身又可以生产镜头的厂商恨不得全世界的人民都只买它们自己的相机和镜头。因此副厂们是很难得到尼康、佳能的技术支持的,所以它们设计生产的部分产品在兼容性上往往会有一些问题,再加上制造经验、质量控制等原因,个体差异会比较大,也就是说你可能运气好买到一个什么问题也没有的镜头,也可能运气更好买到一个什么问题都有的,甚至你连续换几个还是有问题的。

  但是总的来说副厂的镜头的质量已经提高很多,除开个别的现象以外已经很多经典的优秀镜头值得去购买,我会在后面专门写副厂镜头的推荐。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25 11:46:3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 10: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2、按照焦段分

  传统的135镜头其实一般都是按照焦段来分的,比较传统的大致分法是:

  10-17mm为超广角-主要是拍摄风景,尤其是大场景,比如草原、沙漠、大海

  17-35mm广角-风景、人文,拍到此一游照的主力焦段,尤其是适合旅行拍摄

  35-135mm中焦-人文、人像。这个焦段里面85mm焦段尤其是被推崇为拍人像最佳的焦段,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把85mm F1.8这样的镜头叫做人像头。

  50mm-这个焦段据说最符合人眼看出去的视角所以又成为标准焦距,我们经常把50mm的镜头叫“标头”就是这么来的。但是最近又看到文章说42mm才是真正的标准焦距,哎,就不去计较这么多了,既然传统是这样叫的就先这样叫吧。

  135-200mm-长焦,比较适合人物特写、拍点儿荷花、舞台什么的等等

  135mm以上都算长焦了,一般常用的是到200mm就为止了,但是也有人喜欢拍野生动物、飞鸟的要用到300、400、甚至600mm这样的焦段。但是那些头一支都是数万了,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我也没有玩过,就不说了。

  微距——专门用来拍昆虫、花朵啊这些小东西的微距镜头。这个焦段比较特殊,但是品种很简单,尼康常见的就是60mm和105mm这两支微距镜头,后面会详细的讲。

  我主要讲10-200MM这样的一个最常见、常用也可能是选镜头最头疼的焦段里面的镜头。但是,我特别要强调一点儿的是:

  上面所说的焦距都是传统的135相机的焦段,实际上在数码时代这些焦段往往都要换算一下,焦段要乘以一个系数才是真正的实际焦段。比如尼康目前单反机身的系数都是1.5,佳能不同的机型不一样,D400是1.6,值得一提的佳能的5D和大兔子1Ds MARK II是全画幅的系数是1。所以一个尼康的85MM F1.4D这样的镜头,在D80这样的尼康数码相机上面其实是85x1.5大概是128MM的焦段,依次类推。

  这个系数的存在造成了一个很大的麻烦,就是以前传统的尼康135相机上面17-35MM这样的很广的广角焦段,在尼康的数码单反上面实际上变成了26—53MM这样的一个奇怪的焦段了,广角几乎没有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人会去买12-24MM这样的超广角在数码单反上面使用的原因。(12-24乘以系数之后正好是一个很传统的标准18-36MM广角焦段)。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人推崇佳能的5D这样的全画幅相机的原因之一。

3、镜头的另外几种分法:

  定焦和变焦——这个应该很好理解,定焦就是焦距恒定的,比如尼康的105mm微距镜头就是105mm定焦。变焦就是焦距可以调节的,比如尼康的17-35MM F2.8D镜头就是可以在17至35MM焦距之间自由变换。

  狗头和牛头——这个是摄友叫的,厂家更多的是说“经济实用的普通头”和“成像优异的专业头”,这个其实没啥好说的,毕竟厂商要赚钱,不可能成像又好又便宜。不过,尼康和佳能都有一个成像又好价格又便宜,物美价廉的好头,那就是50MM F1.8。这两个厂商的这个头都绝对值得购买,这点儿是得到一致公认的。

了解了镜头大概的分类,选好自己喜欢的机身之后,开始买镜头之前,请先想一下这几个问题,当然有钱的朋友完全可以无视以下的问题。:

  1、自己最多有多少预算?千万不要看几篇文章,看几个毒贴就随意的提高自己的预算,刚入门单反的朋友最好是先从实用出发,否则买一个牛头回来也不见得能发挥它的威力,又积压资金。

  2、自己日常拍的最多的是什么?——参照前面我写的,你喜欢拍人像就要选35-135这样焦段的镜头。喜欢拍风景、旅游就要选一个17-35焦段的广角。喜欢拍荷花、拍鸟就要考虑一个200mm焦段的镜头。

  3、对成像的要求高不高?这个问题很大,到底怎样叫成像好?有很多标准,相关的口水仗自从有了镜头这个东西就在打。简单的说就是:成像清晰、色彩纯正、焦内锐利、焦外柔和、细节层次表现要好。我觉得这个就从自己拍照的目地分析就好了,比如只是拍着好玩,一般的镜头也就足够了,如果是想从事摄影工作,要拍广告什么的,那还是有必要上牛头的。

  4、短期内半年会不会升级?一入单反的坑,无人永生。尼康之所以被人称为“泥坑”是有道理的,我真还没有遇见过买了单反机身不想换镜头、升级镜头的人。所以购买镜头的时候不妨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升级的需求,考虑一下镜头的保值的问题。

  补充:单反镜头的特点就是还算比较保值,至少比卡片相机、手机要保值多了。一般来说成色好的、行货、还有保修的镜头,二手的价格在原价的90%左右。打个比方,比如现在花7500购买一支尼康的85mm F1.4D这个人像牛头,行货带保,使用10个月,镜头无任何问题,成色保护的好,包装发票齐全,那么大概6500左右可以出。损失的1K元就当是这一年的折旧好了。想一下还是比较划算的,毕竟这10个月使用的可是一支牛头啊。当然也有人说这7500拿去炒股10个月可能都赚了1K了,但是那个毕竟是说不准的有风险的,镜头么只要成色好,牛头几乎是二手市场上一张贴广告就立即有人来问,不愁卖。

我个人的建议:

  1、在预算范围内尽量上成像好的镜头,既可以让自己拍的爽,也便于以后升级转手,或者出让了回收资金。玩单反的没几个不想更换镜头的,单反的乐趣之一就是可以换镜头。所以建议尽量买口碑好成像好的镜头,以便于以后。

  2、一定要买自己最常拍的焦段的好镜头,不常拍的焦段可以暂时不考虑,或者少投资。

  3、宁肯把买3个头的钱用来买一个成像很好的头,也别随便凑合。尤其是一些人在钱不太富裕的情况刻意的为了配齐17-200的焦距买了一堆镜头,结果花钱很多,还没有一个成像效果好的。

  4、拍风景用的广角镜头买一个一般的足够了,因为拍风景大多要用小光圈,而小光圈的情况下,普通镜头的成像都会很不错,所以除非是特别需要,一般来说没必要买那种大光圈的广角了。

  5、35-135这样的中焦使用的时间和次数是最多的,因为拍纪念照、人像、人文都是在这个焦段。尤其是50MM、85MM这样的焦段几乎是人手一个,因为你可以不拍风景,可以不去拍昆虫植物,但是你很难不拍自己的女友、老婆、儿女、朋友、家人、嗯,对了,还有PLMM。

  6、长焦建议确实喜欢远摄影的人买,因为长焦镜头普遍都很重,不是很喜欢的人,一般都不愿意带很重的镜头出去拍。买了长焦用的少的人很多,大多还是喜欢24-70、28-70、85mm这样的中焦镜头。

  尼康的镜头有很多档次,低端的只要几百元,高端的要一万多。新人往往看不明白,我说一下如何简单的判断。

  镜头一般来说有几个基本的道理:

  1、同样的焦段定焦的成像好于变焦。这是因为变焦要考虑到几个焦段的成像质量,而定焦很简单就只做好一个焦段就OK了。

  2、光圈越大越贵,恒定大光圈的更贵。光圈越大,技术难度越大,成本也高,所以大光圈的镜头,俗称“大眼睛”。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是十分的诱人啊!喜欢上“大眼睛”就意味着掏钱包,哎,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去体会了……

  3、镜头越重越好,厂商指导售价贵的头肯定好(这句几乎是废话,但是事实确实是这样)。
每个镜头都有自己的黄金成像光圈,一般来说F5.6/8/11的成像都会比较好,最佳的成像光圈不同型号的镜头不同,我们要了解自己的镜头尽量多用它成像好的焦段和光圈去拍照片。

  4、所有品牌的镜头,只要是变焦头,而且恒定了光圈就肯定不俗,恒定的光圈越大越牛。尼康民用的变焦镜头目前最大恒定光圈是2.8。只要是尼康的变焦恒定光圈是2.8那都是牛头。要不怎么说变焦的光圈恒定在2.8意味着“牛变”呢。

  选镜头的时候按照前面我写的你先选好自己想拍什么,比如你想拍人像,而且还特喜欢拍特写,那么就可以选一个70-200这样的变焦。尼康著名的AF-S VR 70-200mm F2.8G IF-ED就是一个恒定大光圈2.8的牛头。

  5、定焦镜头最大光圈可以开到1.4的是好头。目前尼康常见的也就是50MM F1.4D和85MM F1.4D两个都是很不错的镜头,尤其是85MM F1.4D更是人像毒头。

  6、微距无弱旅。微距头因为设计技术等原因就算是副厂也可以制造出来很好的微距镜头,所以大可以放心的购买,微距镜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 10: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让我先从尼康的高端,牛头开始介绍吧。

1、尼康的变焦牛头

  尼康 AF-S DX 12-24mm F4G IF-ED 镜头 参考价:¥7000——超广王,几乎完美的畸变控制,色彩超好,除开价格高以外,几乎没啥缺点

  尼康 AF-S 17-35mm f/2.8D IF-ED 镜头 参考价:¥9800——大名鼎鼎的“金广角”,尼康的变焦三剑客之一。除开价格高以外,在数码时代抗紫边和抗眩光有一些问题,其它没啥缺点,成像好,抗畸变,色彩好。

  尼康 AF-S DX 17-55mm F2.8G IF-ED 镜头 参考价:¥10800——尼康在数码单反时代新推的一个牛头,针对数码机身做了优化。成像更加优异,色彩更加的艳丽,只是支持不好全副135相机。

  尼康 AF-S 28-70mm F2.8D IF-ED 镜头 参考价:¥10300——镜皇,曾经是尼康中焦变焦的最佳选择,各个焦段的成像都很好,而且还是恒定的F2.8大光圈。尼康的变焦三剑客之一。在数码时代的问题是紫边现象比较严重,但是数码时代用软件一处理这个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尼康 AF-S VR 70-200mm F2.8G IF-ED 镜头 参考价:¥12900——小竹炮,个人觉得是尼康镜头里最值得考虑的变焦镜头。成像超棒的一个变焦超级牛头!尼康的变焦三剑客之一。这个头除开重以外,没啥缺点,真的没有,成像在光圈全开F2.8的时候各个焦段都很好,尼康唯一让我流口水的变焦镜头。

2、尼康的定焦牛头

  尼康 Ai AF 85mm F1.4D IF 镜头  参考价:¥7300——人像王,成像是典型的焦内锐利,焦外柔和,色彩好,数码时代紫边问题比较突出。

  尼康 Ai AF 135mm F2 IF DC 镜头  参考价:¥7800——人像王,焦外比85MM F1.4D IF更好,并且细节层次更丰富一些

  尼康 AF-S VR 105mm F2.8G IF-ED 镜头 参考价:¥5500——微距王,尼康喜欢拍花花草草,虫虫水滴什么的微距首选,并且这个头还可以兼顾人像,个人觉得很超值

  再来介绍尼康的中端好头,这些头的价格比较平实,个人觉得更值得购买一些,因为这些镜头的成像其实都很不错,相比其它品牌的同类镜头,价格却要低一些,做工更好一些,这也是我个人觉得尼康还算比较厚道的地方。

1、尼康的变焦好头

  尼康 AF 18-35mm F3.5-4.5D IF-ED 镜头  参考价:¥3250——著名的银广角!尼康的经济实惠、物美价廉的广角镜头。拍风景的时候一般我们都会把光圈收缩小了加大景深,也就是让整个景物都清楚而不是虚化效果。所以这个头尽管在18MM焦段才能够达到3.5的光圈,但是已经足够了,因为一般都用F5.6/F8/F11来拍风景,而这个头F5.6的时候成像就很好了。这样前面提到的金广角的恒定2.8光圈就显得不是那么的必要了,节省的可是好几K人民币啊!

  尼康 AF-S DX 18-70mm f/3.5-4.5G IF-ED 参考价:¥2200——这个其实是尼康的D70和D70S机身的套头,但是因为成像质量很好,焦段又很实用,可以拍风景人文人像,做工很棒(金属接口还带超声波马达)所以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个人也很推崇它,确实是值得购买的一个好头!

  尼康 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 参考价:¥6800——成像不错的镜头,可以满足一镜走天下的愿望,就是被奸商们炒的太高,目前售价在7K左右。

  尼康 AF-S VR 55-200mm F4-5.6 G (IF) 镜头   参考价:¥2270

  尼康 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 镜头  参考价:¥5700

上面2个镜头都是尼康新推出的以前老款的带VR功能的改进版本。变焦的焦距幅度很大,包含了中焦和长焦,成像还算不错,价格便宜,是喜欢拍人,也喜欢打鸟、拍展会、舞台的人的经济实用首选。

  尼康 AF 80-200mm F2.8D ED 镜头 参考价:¥6900

  著名的小钢炮。成像优异,恒定2.8的光圈其实也算是牛头了,只是不幸的它上面有一个小竹炮压着,便写到这里了,委屈它了,跟XZP相比只是没有VR和IF功能,但是做工很棒,可以说要成像好的变焦镜头,这样的焦段不买小竹炮就只有买它了。

2、尼康的定焦好头

  尼康 Ai AF 20mm F2.8D 镜头  参考价:¥3570——尼康的一个很好的广角定焦头,这个头的畸变控制完美,色彩几乎完美,是广角定焦的首选。还有一个24MM F2.8那个头说实话不怎样,价格也还不便宜。至于传说中的28mm F1.4嘛太贵了,买不起,也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

  尼康 Ai AF 35mm F2D 镜头 参考价:¥2150——人文头的首选。拍人文其实都不需要买变焦,就买这个头,成像优秀、色彩好,光圈也还算大,并且不打眼适合各种场合拍摄。

  尼康 Ai AF 50mm F1.4D 镜头 参考价:¥1950 ——跟50M F1.8D相比有了更大的光圈做工也更好一些,大光圈的时候成像也更好一些,但是光圈收缩到4以后成像反而不如50MM F1.8D

  尼康 Ai AF 50mm F1.8D 镜头  参考价:¥750——物美价廉!尼康的标头首选,尼康最值得购买也是最便宜的镜头之一。大光圈的时候成像比较肉,建议收到F2.8使用,包你满意。

  尼康 Ai AF Micro 60mm F2.8D 镜头 参考价:¥2750 ——物美价廉的微距头,跟105MM F2.8G微距相比,主要弱点是焦外没有那么好,不能兼顾人像。

  尼康 Ai AF 85mm F1.8D 镜头  参考价:¥2750——很棒的人像头!跟前面提到的85MM F1.4相比只是焦外差了一些,但是其它的地方相差不是太多,可价格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啊!

  尼康 AF 180mm F2.8D IF-ED 镜头  参考价:¥5300——不错的长焦,光圈大,成像好,二手的价格在3K多一点儿,性价比更高

  尼康 AF-S 300mm F4 IF-ED 镜头 参考价:¥7700——普通人买得起的打鸟利器,并且成像也蛮好的

  除开原厂的镜头以外,其实也可以选几款副厂的镜头。副厂镜头中微距头,超广角,定焦镜头都是不错的。我所知道的身边也有很多人正在用这些镜头,而且副厂的几款变焦镜头也有不错的表现,而且跟原厂的镜头相比价格便宜许多,值得考虑。
介绍几款常见的副厂的很有保证的副厂镜头:

1、腾龙:

  SP AF 90mm F2.8 Di MACRO 镜头      参考价:¥3071

  腾龙的看家镜头就是这款SP90微距镜头了,特点是:成像好,锐度高,色彩也不错,还可以兼顾人像。以前有一个老版本的SP 90mm F2.8 MACRO参考价:¥2280跟现在卖的新款相比主要就是DI镀膜工艺造成的差价,至于值不值得,反正我是没有看出来二者有多大的区别,呵呵。

2、适马:

  适马 10-20mm F4-5.6 EX DC HSM 镜头      参考价:¥3750

  这个镜头的畸变控制还可以,但是这个焦段真的是太广了,拍片不好掌握,建议慎重考虑

  适马 12-24mm F4.5-5.6 EX DG ASP HSM 镜头   参考价:¥4750

  个人觉得性价比不如图丽的那个高,但是成像是很好的

  适马 30mm F1.4 EX DC HSM 镜头         参考价:¥3100

  经常发生个体差异事件,但是F1.4大光圈的“大眼睛”的诱惑还是很大的,并且成像真的不错

  适马 APO 70-200mm F2.8 EX DG MACRO HSM 镜头  参考价:¥6760

  微距小黑,性价比嘛,我觉得还不如买一个2手的尼康原厂的小钢炮才4K左右,毕竟谁会整天用这个大炮出去四处闲逛,拍微距的时候还是带一个脚架比较稳妥

  适马 150MM F2.8微距
  这个头2手的我看见过1K多就卖的,成像非常好,性价比很高,是一支很不错的微距头。

3、图丽:

  图丽12-24mm F4 IF (AT-X124PRO DX) 镜头    参考价:¥3680

  这个镜头我自己就有一支,边缘成像畸变控制不如尼康的17-35,但是价格毕竟只有1/3性价比真的很高,做工用料都很好的镜头。当然我现在对于尼康的广角又比较推崇20MM F2.8D这个定焦头了,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广角定焦,新的价格3600左右,2手的不好找一般在2800左右。

  图丽100mm F2.8 MACRO AT-X M100 PRO D 镜头  参考价:¥2250

  图丽的微距头成像一样出色,微距真的是无弱旅啊!

  一个很好的镜头库,更多的镜头资料可以去这里看

  http://www.pconline.com.cn/digital/dc/fj/jingtou/
  查询行货价格
  魅影http://www.meiyingsh.com/
  锐意http://www.ruiyi.com.cn/
  查询水货价格
  http://www.ylcamera.com.cn/

  国内几个专业的摄影网站
  蜂鸟网——http://www.fengniao.com/人像和风景论坛值得一看,很多资料文章
  色影无忌——http://www.xitek.com/ 这里的文字论坛最值得一看,有很多器材烧友,要小心中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 10: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康镜头字母标识所代表的意思——详细介绍看这里http://photo.fengniao.com/articles/1/37/7213.htm其实判断很简单一个镜头带的这些字母越多说明它的工艺技术就越多,一般来说使用效果会更好。

  AI——Automatic Indexing自动最大光圈传递技术
  AF-S: Silent Wave MOTOr静音马达
  D型镜头:Distance 焦点距离数据传递技术 
  代表镜头可回传对焦距离信息,作为 3D(景物的亮度,景物对比度,景物的距离)矩阵测光的参考以及 TTL 均衡闪光的控制。1992年推出。
  ED : Extra-low Dispersion超底色散镜片 
  是指这支镜头内含 ED 镜片,最大限度降低镜头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从而保证镜头有优异的光学表现。 
  ED : Extra-low Dispersion超底色散镜片
  G型镜头 
  与D型镜头不同的是,该种镜头无光圈环设计,光圈调整必须由机身来完成,同时支持3D矩阵测光。这样的设计减轻了镜头重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IF : Internal Focusing内对焦技术 
  所谓内对焦是指镜头在对焦时,前后组镜片都不移动,而由镜头内部的一个对焦镜片组(focus lens group)的浮动来完成对焦,对焦时镜头长度保持不变。IF技术的采用使快速而安静的对焦变为可能。
  Micro 是指这只镜头是微距镜头,或有微距拍摄的功能 
  代表镜头:105mm f/2.8D AF Micro-Nikkor 
  VR : Vibration Reduction 电子减震系统 
  NIKON防手震镜头的代号,可用于手持摄影在低速快门时,增加画面的稳定性。能支持VR的机身有 F5、F100、F80、F65、D1、D100。其余机身可以使用镜头但不支持VR功能。

再写一下具体的实际问题。

  再选择机身和镜头之前,我不得不提醒你一下。无论是佳能还是尼康、SONY或者是宾得,它们的机身都是赚不了多少钱的。镜头是它们利润的一个点,因为没有人会一下买几个尼康的机身,但是会有很多人买至少2个尼康的镜头,甚至有一些人有很多支尼康的镜头。一般来说有3支镜头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这些镜头有贵的,有便宜的,我写这篇文字不是讨论哪支镜头好,尼康说的对,上市卖的尼康镜头都是好镜头,只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而已。我一再的强调,镜头只是工具,就算买了所有的牛头,也未必能得到摄影大奖,购买机身和镜头的时候,不仅是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购买,也要考虑到自己目前的技术水平。

  以下说的预算没有包含配件这一部分,因为配件太多、比较复杂,电池、存储卡、摄影包、UV镜、脚架、数码伴侣、快门线、闪光灯等等,对于配件,我说一下我的基本观点。

  1、存储卡越大越好。我经常遇见看见PLMM拍的正高兴,却发现自己的卡不够的事情。D80用的4G的SD卡普通速度的是310元,个人觉得完全有必要购买一张。D200是用的CF卡,4G的比较贵,可以自己根据情况选择。D80这样的千万像素相机4G的卡可以存储大概400张左右RAW格式的照片,500张左右的最高品质的JPG,足够拍一整天了。

  2、电池多一块没错。如同存储卡一样,忘记充电的人也有很多,多一块电池是没错的。国产的瑞能就可以了,不贵,几十元一个。原装的200多一个,更安全可靠一些。

  3、摄影包。这个也是必须的,建议根据自己买的镜头情况配置稍微大一些的,如果镜头已经比较多了,例如有3支以上了,建议购买双肩包,外拍的时候方便携带,不像单肩的,背久了累。乐摄宝、曼富图的包就很好,款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考虑。

  4、UV镜。价格低于2K的镜头建议都不用考虑UV镜了,使用的时候注意一点儿就OK了。几十元的宝谷、肯高UV效果不好,还影响成像,尤其是光线不好的时候。高档的B+W的UV给这些便宜的镜头使用又太浪费了。至于一万多的牛头嘛,建议都上B+W的UV镜,单层镀膜还是多层镀膜影响不是那么明显,就看自己的钱包鼓不鼓了。

  5、脚架。国产的百诺就很好,如果喜欢拍风景,又爱背负脚架的话,建议买碳纤维的脚架,轻便。老年摄影朋友建议买一个独脚架,既可以当脚架用防抖,也可以当拐杖,一举两得。

  6、数码伴侣。爱普生的P5000是我用过的最好的数码伴侣,就是价格太贵。可以选择P2500。国产的爱国者、大脚也不错。但是如果你买的是一个4G的存储卡出去拍一天应该是没问题了。

  7、快门线。如果喜欢拍微距、拍日出、拍雪景,建议买一个快门线。原装的都比较贵,D200的要1K多,国产组装的有一些小毛病,但是能用。

  8、手柄。D200和D80都可以加装手柄。可以多加一个电池,竖拍也更方便,个人觉得值得考虑,目前价格大概是1K元左右。

  9、闪光灯。国产的银燕其实就很不错,尼康原厂的SB800是首选,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神灯!

  以上就是最常用的配件了,尤其是存储卡和摄影包几乎是必配的。这些配件都属于耐用消费品,买的时候可以买一个好点儿的。我写的下面文字比如1-2万的预算都考虑了1K左右的配件,其实你配置的越好,配件的费用也就越高。如果你买3支牛头,再配B+W的UV,那么就这3个UV就差不多2K了。

好啦,切入正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1-2 10: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1、我该买什么机身?

  尼康目前主推的单反机身是D40/D40X、D80、D200、D2XS。其中D2XS是专业机器了,2万多的价格就不过多讨论了。一般人最迷惑的就是选择千万像素的尼康单反究竟是D40X好,还是D80好,或者更专业一些的D200好呢?

  从机器的性能上来讲肯定是D200好,毕竟这是一款准专业级的单反相机。但是那些专业的性能对于自己有多大的用处,是不是自己所需要的,这是很重要的。D200相当于D80主要的优势是:

  机身镁铝合金更坚固耐用——这点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但是手比较小,不喜欢拿重东西的人不回喜欢
 
  快门速度更高可以达到1/8000秒——这个其实完全没有什么意义,普通爱好者一辈子都用不了这么快的快门,除非你整天喜欢拍子弹穿过苹果什么的

  连拍速度是每秒5张——D80是每秒3张,对于抓拍还是有用的,喜欢拍运动的,尤其是赛车,还是值得考虑的
对手动镜头更好的支持——建议新手不要轻易尝试手动头,除非你有手动镜头情结。否则对焦不准的问题会让你苦闷很久

  D200和D80的主要优势就在这4点,其它的就是造型、存储卡等的区别。

  D80现在的机身价格是6500左右,除开上述的3点弱于D200以外,其他的性能都差不多。D40X现在也降价了,但是它简化了很多功能尤其是取消机身马达,这样50MM F1.8这样的非DX镜头在D40X上面无法实现自动对焦,这是一个麻烦事情。

  选哪个机身其实还是看自己的喜好和预算,这3个机身都不错,高中低都覆盖了。

2、实际的案例:只有1万元的预算如何配?
 
  我买D80的时候也只有1万的预算,而且那个时候D80的价格还比较高,机身7200,只配了1个镜头18-35mm F3.5-4.5银广角。因为当时主要事为了出去旅游配的。后来为了参加一些外拍活动,拍PLMM又陆续添置了50mm、85mm、135mm、180mm焦段的定焦镜头和一个28-70mm变焦镜头。个人的实际感受是,镜头陆续添置,没有必要一步到位,既可以享受更换镜头的乐趣,也可以在不断的使用中慢慢的明白自己到底喜欢拍什么,拍什么类型的比较多,这样有针对性的购买镜头是比较理想的。

  对于一万元步入尼康单反这个大门的朋友,机身建议考虑D80,因为它的功能很不错,价格相对D200要便宜3K,而且配件也要便宜一些,比如储存卡D80用的SD卡4G的价格是310元,D200使用的CF卡4G的至少要600多,并且使用SD卡储存的数码设备也有很多,买SD卡可以减少浪费。
喜欢旅游的建议买尼康原厂的18-35mm F3.5-4.5银广角,它经济实惠成像也好,是很超值的广角镜头。数码单反有一个系数问题,所以18-35在D80上面实际焦段是27-43mm觉得不够广的朋友可以考虑副厂镜头的图丽的12-24mm F4或者适马10-20。

  喜欢拍人像,或者买单反就是为了拍自己女友、老婆、家人,比如自己的小孩的朋友可以考虑买尼康的85MM F1.8D和50MM F1.8D。这两个都是不错的人像头,50MM的焦段折算之后是75mm比较适合在屋内拍摄,在户外可以拍到此一游照。85mm折算之后大概是135mm更适合户外的拍摄,拍半身人像、特写都很好。
 
  想旅游人像兼顾的朋友有一个方案可以考虑买一个尼康的18-135mm这个也是D80的套机镜头,所以你购买的时候可以直接拿一个D80套机,价格北京是8500,广州是8300。这个镜头的成像还算不错,适合拍风景、人像等等。

  还有一个方案就是买尼康的D40X机身配DX系列镜头,注意不是DX的镜头,无法自动对焦。这样选择镜头的面就窄了一些,不过也还是有不少DX镜头可以选择,具体的请参看前文的镜头介绍。

3、实际的案例:15000如何配?

  15000元配单反就宽松了一些,可以参考前面的一万元配置方案。只是可以把镜头群更完善一些,正如我在另外一篇文章里面所说的,风景和人像绝对是我们最常拍的,所以一支广角镜头和一支人像镜头是必不可少的。那么15000元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这样配置机身和镜头:(以下价格从“魅影生活数码”网站上参考的)

D80——6500元
18-35mm F3.5-4.5D——3300元
85mm F1.8D——2750元
这个配置偏重于良好的成像,焦段不足的部分依靠自己多移动两步来完成,剩余的资金可以投到脚架、摄影包这些附件上面。
另外的一套比较独特的方案

D80——6500元
50mm F1.8D——750元
18-70mm F4.5-5.6D DX——1900元
AF-S VR 105mm F2.8G IF-ED ——5300元

  这样的配置能全面的兼顾各种类型的拍摄,18-70涵盖了广角和人文,105微距成像优异,也算是一支牛头,不仅可以拍微距,而且还可以拍人像,105mm焦段在数码单反上面实际上160mm左右拍车展都没有问题。这样的搭配算是各种题材的都照顾到了。不足的是105mm的焦段在室内拍全身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补充一个50MM F1.8D作为室内拍摄全身半身人像的镜头。

  这个方案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把105mm微距换成前面多次提到的85mm F1.8D人像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更好的拍人像,缺点是没有了微距,拍展会、舞台等焦距会觉得不够。

  确实很喜欢拍鸟、荷花、舞台的朋友还可以这样配置:D80的机身+18-70作为广角中焦,长焦选择一支小钢炮AF 80-200mm F2.8D ED 或者尼康新出的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 镜头,这样的配置重点就是在中长焦了,很适合拍鸟、荷花、舞台。

3、很多人都经历过的2万-2万5千元配置

两万元或者再多5K人民币配一套单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入单反门中毒之后,觉得投入在2万左右是一个自己的心理底线,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可能会在加一些,但是一般来说一次投入超过3万的人还是比较少的。2万元如何配尼康的单反呢,这个时候很多人估计都要考虑D200的机身了,毕竟镁铝合金的机身、沉甸甸的手感、清脆的快门声音对于尼康的粉丝来说那可是很爽的事情。那么我们就先来看看D200的机身吧,这个预算肯定要买一支牛头了,呵呵,不用牛头对不起自己啊。
D200——9800元
AF-S DX 17-55mm F2.8G IF-ED——12000元
85mm F1.8D——2750元

这是一种很省事的配置,17-55这个镜头得到公认,除开对全画幅支持不好,17端广角畸变控制稍微不如17-35金广角以外还真没有什么缺点。只是现在这个头的价格被炒的太高,个人不是很推荐这个镜头。如果选择D200个人比较喜欢下面这样的配置
D200——9800元
图丽12-24MM F4-3500元
AF-S 28-70mm F2.8D IF-ED——10300元
85mm F1.8D——2750元
广角足够,中焦优秀,还有一支定焦的人像头,这个配置风景和人像兼顾的比较好。
下面这套配置是我一个朋友的配置,焦段更全面一些,个人觉得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D200——9800元
AF-S DX 18-70mm f/3.5-4.5G IF-ED——1900元
AF-S VR 70-200mm F2.8G IF-ED ——12000元
这个配置就是一次性的2支镜头把17-200的焦段全部涵盖了,广角的成像要差一些,但是考虑到拍风景的时候光圈一般都收缩的比较小,倒是也可以接受。小竹炮的成像素质一流,只是每次拍摄背这个重家伙出去需要一定的忍耐力。这个配置稍微变一下便有了一个我个人觉得更合理更舒服的配置:
D200——9800元
AF-S DX 18-70mm f/3.5-4.5G IF-ED——1900元
Ai AF 85mm F1.4D IF 镜头——7300元
AF 80-200mm F2.8D ED ——6900元
这个配置因为有85MM F1.4D这个人像毒头的存在,对拍人像会兼顾的更好一些,并且也能满足远摄的需要,其实小钢炮的成像很好,并不比小竹炮差多少,只是没有VR防抖功能,手持拍摄的难度比较大而已。整体的配置稍微超出了25000元的预算,但是毕竟我写的是行货的报价,如果你买水货,或者一次性的去买这些镜头价格应该能再少一些。

如果配D80的机身,可以节约3K元,这部分资金建议暂时不动,等熟悉了这些镜头,明白自己拍什么比较多之后,再下手不迟。

4、预算3-4万元的配置
有3-4万的预算真的是太好了,几乎可以实现全部尼康原厂的牛头了。以前最传统的配法就是尼康的三剑客全部拿下,也就是常说的大三元。
D80机身-6500元
AF-S 17-35mm f/2.8D IF-ED ——9800元
AF-S 28-70mm F2.8D IF-ED——10300元
AF-S VR 70-200mm F2.8G IF-ED ——12000元
有人会说:这么好的镜头就配一个D80会不会小马拉大车?其实数码单反的机身也几乎是一年一个新品种,升级速度虽然没有手机那么快,但是一两年一个变化是很正常的,而镜头却可以好多年,甚至十多年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个是因为镜头本身的光学设计、技术革新难度大有关的。一些经典的镜头设计至今沿用,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尼康的镜头也就是加超声波马达、加VR防抖技术、改良镜片的镀膜而已。所以相对来说镜头比数码的机身要保值一些,个人建议偏重于镜头的投入,而且根据我实际的使用尼康的D50/D70S/D80/D200的比较,镜头的档次是决定成像质量的关键,而不是机身。机身更多的是在于测光和对焦上面的区别,D200的对焦速度、准确性要比D50好,但是给D200配一个狗头是很难拍出高画质的照片的,至少相对于D50+牛头来说,我更喜欢使用后者。

当然不排除就有D200的死忠粉丝,那么可以参考一下这套配置
D200机身——9800元
AF-S DX 17-55mm F2.8G IF-ED——12000元
AF-S VR 70-200mm F2.8G IF-ED ——12000元
尼康的17-55镜头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焦段可以节省17-35和28-70这两支牛头,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投资到别的镜头上面。这套配置要是觉得平时扫街、或者不方便带如此好的镜头的场合,可以再补充一个18-70这样的镜头或者50MM F1.4D。
其实这套配置也可以变成下面的这一套,个人更推崇一些:
D200机身——9800元
图丽12-24MM F4-3500元
Ai AF 50mm F1.8D 镜头——750元
AF-S 28-70mm F2.8D IF-ED——10300元
AF-S VR 70-200mm F2.8G IF-ED ——12000元
这样的配置,扫街的时候可以带图丽的镜头出去再带一个50MM F1.8D作为补充可以应付风景人文人像。全部镜头出马则可以全焦段通吃,且有两个牛头扎阵保持中焦的完美成像,且足够亮骚。
钱多好办事,这样多的预算还可以玩很爽的尼康定焦头,比如这样子:
D80机身——6500元
Ai AF 20mm F2.8D 镜头——3750元
Ai AF 35mm F2D 镜头——2100元
Ai AF 50mm F1.4D 镜头——1950元
Ai AF 85mm F1.4D IF——7300元
AF-S VR 105mm F2.8G IF-ED——5300元
AF 180mm F2.8D IF-ED——5500元
全套配下来差不多4万,剩余的钱用于配UV买包。这个就是尼康的定焦好头+牛头大集合了,只有AF-S 300mm F4 IF-ED-7700元这个主要用来打鸟的镜头没有写进来,因为那个真的是少数人的爱好了。另外两支135MM F2D DC和105MM F2D DC没有纳入阵营是因为它们都太贵了,并且新的不好买,缺货。至于传说中的28MM F1.4D嘛,2手都要2万多还是让它继续成为传说吧。

5、5万以上的配置
个人觉得5万以上就真的没有啥好说的了,基本上就是D200的机身,然后喜欢什么镜头就买了,呵呵。其实能花4万多买单反的人已经不会去CARE配件的问题了,所以也不讨论配件了。

再根据实际生活中遇见的一些例子,来说说不同目地、用途的人如何配。

1、拍小孩、家人、女友
一些朋友买单反就是图成像比卡片好一些,景深大,可以背景虚化,可以拍自己的小孩,很多是拍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个人觉得投入不必太多,一个D80+50MM F1.8D就足够了,毕竟拍拍自己的家人,一个大光圈的人像头是最实用的。如果还想拍点儿别的,建议选择:D80+18-70MM F4.5-5.6D DX+85MM F1.8D这个搭配是目前我觉得在要求一定成像质量下,最能兼顾风景、人文、人像的经济实惠搭配。

2、单位购买,拍会议、领导、集体合影等
单位购买要求方便实用,机身可以选择D80。因为经常要拍大的会议场景、单位的工作环境等可以考虑上一个图丽的12-24MM F4超广角,拍20、30人的合影也很实用。另外建议购买一支中长焦距的镜头用于在台下拍摄领导讲话特写等。具体的镜头选择参考前面的不同预算配置。

3、旅游爱好者
买一个D80套机,或者D80+尼康AF-S DX VR 18-200mm F3.5-5.6G IF-ED镜头,这个号称“一镜走天下”的镜头成像不错,VR功能很实用,就是目前价格被炒的有一些高,要7K左右。旅游带的镜头不能太多,一是不方便,二是财物安全问题。如果是经济条件允许建议还是考虑一支85MM F1.8D作为人像头,因为我每次出去旅游都会看见女同胞要求男同胞把自己拍的漂亮,有一支人像头还是有管用的。

4、想学摄影
建议不要购买太好的镜头,否则容易被牛头惯坏。如果想学摄影最好是一般的镜头起步,从最基本的曝光和构图学起。一来就用牛头,太容易被镜头本身的优势所迷惑。可以买一支广角,买一个50MM标头,一个85MM人像头。镜头花费不易太高,因为学摄影,还要买脚架、闪光灯等等。


1、适马150微距的价格2手1K多是买不到的,我看到的是一个老款,所以这个价格对于价格要4K多的新款是完全不对的。

2、尼康的17-55MM F2.8G IF-ED行货最新的价格应该是13000元。尼康的70-200MM F2.8G IF-ED VR也就是小竹炮现在行货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4000元。
镜头的价格请大家还是去各个网站查询一下,尼康某些镜头的价格经常变化,这个帖子的价格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3、有一些镜头没有写的原因是因为我个人没有用过这些镜头,秉着不能说“瞎话”的原则,我只介绍了一下自己用过的镜头。当然,如果作为资料贴的话,是应该把这些镜头,尤其是副厂的大量好镜头一一补充进来。

4、无忌有很多镜头俱乐部,也有不少大侠写的很好的文章,建议多去浏览,可以更好的了解某一支镜头。我个人写的我自己的感受毕竟会比较片面,主观因素会比较多,只是作为参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5 11:5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旅游爱好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1 00: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太好了,顶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4 17: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6 09: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很厉害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8 16: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站点统计|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中国艺术品网 ( 沪ICP备06042757号 )  

GMT+8, 2019-8-18 08:37 , Processed in 0.72361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